小马奔腾

继续慢下来---------十年
 
时隔七年,当再次接到弘文设计陈一丹同学的约稿“任务”,心中顿时忐忑起来,对我这种高中文科生的文化功底来说,有点难。
想起七年前我以特别超级慢的速度写下了那篇《慢下来》……然后,今天该写什么呢,怎么办?总不能写《继续慢下来》吧?在大家伙儿都在讲求效率,讲求速度的大背景下,我总说“慢下来”,显得不合时宜,感觉像在拖大家的后腿,不思进取。算了,反正我是快不起来,睡觉慢,起床慢,上厕所也慢,做设计更慢……
在这个快到让我无所适从的环境里,快到犹如我们随时可能会脱轨的高铁般的市场下,我一直苦苦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节奏。所以只好慢下来,一点点的去寻找……
十年前(2005年)
我“找”到了一位我的“模板”。与弘文王政强先生相识于清华大学的校园里,一幅玉面书生,温文尔雅的形象,不慌不忙的状态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。谁知道其作品一亮相更加让我惊叹……不盲从,不炫耀,更重要的是不着急。于是,我“粘”上了他这位师兄,也是这一年(2005年)我知道弘文 “出生”了。
七年前(2008年)
郑州设计师年会上,王政强先生的演讲又一次给了我巨大的冲击——《设计的自然流露》。他对设计的理解,对设计的热爱,对好设计的追捧,对烂设计的痛斥,就顺着他不急不慢的话语间自然的流露出来,让我感动到假装打瞌睡才忍住丢人的眼泪掉下来,引得旁边的人白眼相对,心里肯定在说,这什么选手?这么好的演讲还能睡着?我知道那时的弘文已经初露端倪,展露头角。于是我在后面努力追赶,别落下他进步的脚步。
五年前(2010年)
应王政强先生及弘文公司的邀请,前往郑州参加弘文设计师元旦联欢晚会。弘文公司的每一位设计师多才多艺,气氛融洽,真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。我被感动的上台献歌一组,却丢人的忘词一大半,愧对台下不知“是真是假”的掌声。政强先生不仅是优秀的设计师,且管理才能出众,二者兼得,业界奇葩。我知道那时候弘文已是行业的领军人物,我还在默默的追随……
三年前(2012年)
我和政强还有另外两位师兄一起前往美国探寻设计之路,一路上都在听政强向我讲述各个建筑,各个酒店,各个设计的由来,以及他的理解和感悟,我真是受益非浅。心中暗自窃喜,有这么一位免费的专业级导游讲解,真是跟谁说理去……我知道,那时候弘文已经更新了系统,壮大了队伍,搬进了新家,设计也更上一层楼……
今天(2015年)
弘文十岁了,我替你高兴的同时又嫉妒你们能搬进我朝思暮想的老厂房——弘文三号院,一个废弃的印刷厂,在你们的改造下,焕发青春同时又保留着历史的沧桑和怀旧的倔强。我知道在这样的空间里你设计出来的作品才会更加打动别人,感动自己……
十年,不长不短,一个学武之人,拜师学艺,总要十年之久才能踏入江湖一论功夫之高低,否则肯定是水货。
十年,不快不慢,好似我的头发一夜白一根一样,浑然不觉。
十年,不急不躁,又似牙牙学语的孩子一样刚刚站稳脚跟,今后的路还长着呢……
十年,犹如打个响指一眨眼,一眨眼与政强师兄相识十年;一眨眼又见证了弘文十岁的成长历程,真是感慨良多又无从谈起。只想政强和弘文越来越成熟自若,越来越气度非凡,在设计的路上,继续慢下来。
话说既然认准一条路何必去打听要走多久。不急,没有什么过不去,只有回不去……
不好意思,思来想去,决定我的题目还叫“慢下来”,哦,改一下,叫“继续慢下来” ……

评论